
图源:Pixabay
其实,从疫情开始,有些病例的出现,也带来一些疑惑,就是同一个聚会场合,如果有一人确诊,按理全部人都会中招,但事实,真的有人“百毒不侵”……
最近,以色列公布了一项新的试验数据表明,维生素 D 对防疫有相当大的帮助。或许能说明,同一聚会场合,为何有人中招,有人却能好好的。
降低染疫重症
据以色列时报(The Times of Israel)报道,以色列科学家已经积累了最令人信服的证据,表明摄取维生素 D 补充剂(vitamin D supplements)可以帮助 COVID-19 患者降低患重病或死亡的风险。

图源:The Times of Israel
本来,有关维生素D与 COVID-19关连的研究一直都有在进行,但也被科学家质疑,例如加拿大的麦吉尔大学(McGill University)去年(2021)6月就针对11个国家的4000多名被诊断为Covid-19的人和120多万未感染的人中,与维生素D水平增加密切相关的的遗传变体做了研究,得出结果是:维生素D与 COVID-19没有关连。
但麦吉尔大学的样本中,没有包括缺乏维生素D的人,尚不能说明研究结论是板上钉钉。
但上周四(2月3日)发表在同行评议杂志《PLOS One》的报告,是基于在疫苗问世之前以色列前两波病毒爆发期间进行的研究,因此巴伊兰大学(Bar Ilan University )和加利利医学中心(Galilee Medical Center)的研究人员表示,样本中都没有接种疫苗,以至于他们可以仅根据年龄和维生素 D 水平来观察感染者的病情。

Amiel Dror(图源:The Times of Israel)
加利利医疗中心研究人员 Amiel Dror博士表示 :“我们发现,当你缺乏维生素 D 与不缺乏维生素 D 时,成为重症患者的机率存在差异,这点让人吃惊。”
他们发现持续缺乏维生素的人患严重疾病的可能性高达14倍(该研究已调整了年龄和其他潜在的健康问题)。
增加免疫系统
根据去年 6 月发布的早期研究,如果 COVID-19 患者在住院前缺乏维生素 D,则有 26% 的患者死亡,而维生素 D 水平正常的患者中有 3% 死亡。
87%的严重疾病患者和34%的轻度或中度疾病患者发现有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。
他们还发现,维生素 D 缺乏的 COVID-19 住院患者最终处于严重或危急状态的可能性是其他患者的 14 倍。
Amiel Dror说,维生素 D 可以增强免疫系统,以应对攻击呼吸系统的病毒病原体。但他跟以色列时报强调:“这对 Omicron 和以前的变种(例如Delta)同样重要。”
尽管这份研究是在发现“高度突变”的 Omicron 变种之前完成的,但Amiel Dror声称COVID-19病毒在变种之间的差异不足以抵消维生素 D 的功效。
也就是说,加强摄取维生素D,对抗击 COVID-19 是真的有帮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